可愛的小蟑螂與我捉迷藏時,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平等

轉載文章 : 吉祥地
 
 一到夏天,四處可遇見烏黑髮亮的軀殼,那就是蟑螂“小強”,一個讓很多人感到厭惡、無奈而大開殺戒的小生命。

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思維和自己的世界,也都有與人類一樣各自的靈性。蟑螂也不例外。有的蟑螂看見人,依然氣定神閒地停在那;有的則大顯身手來一個“展翅高飛”;有的則膽小如老鼠撒腿就溜地沒影;當然還有囂張跋扈型的,是趁著夜深人靜,黑燈瞎火的時候直接爬到人的手指上,狠狠地吻上你一口!我到現在還想不明白那隻蟑螂是不是把人類的手指當成火腿腸了?也是從那時候我才知道,原來看似弱小的蟑螂是會咬人的……都說惹不起但是躲得起,這就是我和我們家蟑螂保持得最好的距離。除此之外,我還注重臥室的衛生,定期清理櫥櫃。

前幾天,我看見女兒的收納箱裡堆滿了玩具,就想搬到陽台清理一下。我叫來女兒一起,把玩具一樣一樣拾出來分類。就當玩具收拾得要見底的時候,女兒大叫一聲:“看,有蟑螂”!只見那隻蟑螂被嚇得驚慌失措,趕緊往上爬、向下躥,然後就不見了。

我仔細一看,這隻小蟑螂不是我所害怕的那種烏黑髮亮又肥又大的蟑螂,它是棕色的殼,而且不是“長輩型”的,應該是一隻“兒童型”的蟑螂,所以我有勇氣認真觀察這隻小蟑螂。

只見它把半個身子都藏到一片拼圖裡,然後就一動不動的。哦,我明白了,它是想躲起來,讓我發現不到它。我不禁笑了,覺得這只蟑螂好有趣,心裡想著:就你這點小把戲,怎麼能逃脫得了我的“火眼金睛”呢。我邊收拾玩具邊注意這隻小蟑螂的動靜。我快收拾到它的“地盤”了,我把它身邊的玩具收走了,見這隻小蟑螂又一次驚慌失措地到處躲藏,這會兒它把頭埋藏在積木底下,只露出一點屁股。這回我可被這隻小蟑螂的行為給逗樂了,我覺得真是太可愛了!

吃午餐時間到了,我便去吃飯了,我似乎忘記蟑螂在收納箱裡的事了。傍晚時候,我出來收拾收納箱,發現箱子挺臟的 ,於是就抱起箱子,打開水龍頭沖洗。突然,只見這只蟑螂以超快的速度出現在我的面前,幾隻腳舞動地好像要遊起來一番。我驚呆了,趕緊關掉水龍頭,把箱子裡的水倒掉。可能我太匆忙,導致水流太急,等水排到下水管的時候,小蟑螂蜷縮起了它的腳,我趕緊用小鏟子把它放到安全地帶。我看著小蟑螂蜷起它的小腳,好無助的樣子,剎那我感到好心疼!

此時,我想起之前我聽聞過頂聖如來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。在法音裡,我聽懂了這麼一段:哪怕是一隻蒼蠅,它聞到香噴噴的飯菜就會飛來,當我們要去打它,它就會趕緊飛走,說明了別看只是一隻小小的蒼蠅,它都有自己的思維和情感,都會繁育後代。眾生雖然結得肉體殼殼不一樣,但是在佛菩薩的眼裡,它們的靈知心識是一樣大小的呀!哪怕是一隻蒼蠅、一隻蚊蟲和一頭大象的靈知心識(靈魂)都是平等的呀!眾生無始劫以來就是我們的父母,因為無始劫來無明造下黑業才不斷輪迴。

也許某一世,這隻小蟑螂就是我的父母、親人、兒女呢?我一邊在心裡祈求這隻小蟑螂能快快甦醒,一邊想著:你看,我們都深愛著自己的寶寶,小蟑螂也是人家蟑螂媽媽的寶寶呀!如果我們的孩子溺水了,我們父母一定悲痛萬分,那小蟑螂的父母呢?它們也是有感情有思維的呀,我不禁為剛才自己的魯莽而自責、後悔……

到了晚上,我再看水池邊那隻小蟑螂不見了,我心裡樂了,小蟑螂肯定甦醒後,跑去找蟑螂媽媽去了。

眾生雖然體型不同,但都是有生命有思維有情感的,我們要愛護一切眾生。

文章轉載自:吉祥地
http://www.jxd0.com/portal.php?mod=view&aid=244
轉載文章為作者本人心得受用,僅供參考,不得作為正論依據,一切法義以南無 第三世多杰羌佛 說法的法著法音為準。
 
本文連結:
可愛的小蟑螂與我捉迷藏時,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平等
 
 

 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