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動著境即是魔,如何對治日常煩惱

轉載文章:百度 普陀山佛教

為了對治煩惱,我們選擇了學佛,可是學佛後的生活未必如我們想像的就斷除了煩惱,有時反而是因為學佛帶來了煩惱。問題究竟出在哪裡?過年回家的一次狼狽經歷,讓我對此有了深深的體悟。

春節,我隨先生回老家過年。年邁的公婆看見我們回來,滿臉堆笑,忙前忙後地張羅著,掩飾不住臉上久別重逢的激動……

相逢是那麼美好,相處卻沒那麼簡單。在家短短幾天,我竟然如坐針氈,身心疲憊,初見面時的那種快樂、喜悅之感早已煙消雲散。才住兩天就想逃離。

有時我想在二樓看會兒文章吧,仰頭正對面,卻供著幾尊外道神像,每天香火不斷,煙霧繚繞,令我無法清靜!想下樓坐坐,卻看見家人、鄰居們正熱火朝天地殺鴨拔毛,我不僅阻止不了,甚至覺得若不上前幫忙,倒是我的不是!於是趕緊逃離,躲進房間!這個“避難所”應該舒服一點吧!難過!房間裡怎麼會散發出一股難聞的氣味?每每一覺醒來,不僅不能神清氣爽,還越睡越昏沉,越睡越難受!邪門!農村的房子看似天大地大,怎麼竟無有一處安身?

漸漸的,我感覺身體一天比一天沉重,正月初五那天不僅頭痛的厲害,身體更像扒了層皮那樣難受至極,每一寸肌膚,每一處關節,甚至連每一根汗毛都無處安放似的,那種難受真是無法形容。我趕緊乘車逃離公婆家。回到自己家時,我整個人只能癱坐在椅子上,體內一陣陣發冷,一點力氣都沒有,嘴裡時不時要發出幾聲呻吟才會好受一點……我覺得自己的正能量已消失殆盡,拼命想提起正念,卻很難很難!

記得曾經聞聽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法《心動著境即是魔,隨緣分別則無定》的法音,深入分析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,容易生煩惱的50種對境,初聞聽這套法音時真是受益匪淺,只可惜,我沒有把佛陀的教言落實在生活中。

我反觀自己,此行回家如此煩惱,如此狼狽,問題就出在自己的知見認知上,出在“心隨境轉”上。

在公婆家過年,這本來是我作為一個兒媳婦盡孝之時,可惜我為境所牽,處處生煩惱,而無以盡孝。

比如:面對書房中所供奉的外道神像和繚繞煙霧我心生煩惱,其實並非公婆燒香的問題,而是自己內心對公婆迷信外道的排斥。但我忘記了,外道神明也一樣是我要利益的對象,既然公婆信奉神明,我完全可以以此為切入點引導公婆來學習真正佛法。

在農村,過年殺雞宰鴨是很正常的,家家戶戶都如此,猶如,我自己每天去農貿市場買菜,市場裡不是照樣在殺雞宰鴨,開膛破肚嗎?這個世界每天都在發生著無數的殺戮,那不是我所能改變的現實。但我被此境所牽而生煩惱時則同樣是一種“我執魔”。面對此境,作為修行人更應該生髮出離心,慈悲心,而不是煩惱心,唯有在那個現場盡己虔誠,持咒觀修,祈請諸佛菩薩加持那些被殺戮的眾生能往生佛土。

多年前曾看過一部影片《逆緣》,電影中的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是對夫妻,男主為了不讓女主念佛,故意改行殺豬,而且每次殺豬都特意讓女主按豬腳,女主雖不願意但拗不過丈夫,只好每次都念佛祈求佛菩薩加持救度這些豬,希望它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由於她的誠心感召佛力加被,所有被她按過的豬全部得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以此功德圓滿,這位女主人後來預知時辰,得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往生極樂,而陪同彌陀前來的卻是已經往生佛土的那些被殺的豬。

雖然這只是一部電影並非佛教正理,但卻蘊含一個深刻道理:每個逆境都可以成為我們修行的“增上緣”而累積功德資糧。

日常生活中,我們常常為境所牽,無法將所學修行之理應用到生活中,無端生髮諸多煩惱。

有一鄰居,為了生個男孩,讓媳婦一再生養,可天不遂人願,連生好幾個,都是女兒。為了逃避罰款,為了不讓媳婦抓去節育,就把女兒送走,只留長女在家。可遺憾的是,聽說生了很多個,最終也沒生個男的,更令他們奔潰的是,後來才發現唯一沒有送人的長女,智力有障礙,是個傻瓜。這讓夫妻倆陷入了極度的痛苦中。看到這位鄰居幾度懷孕,幾度生子,幾度骨肉分離,想想人生真是好苦啊,生老病死,愛憎別離,求不得苦等等,多苦啊!不過我更覺得他們很愚癡,因為愚癡才犯錯誤,也給自己帶來痛苦。如果能明白眾生皆是自己父母子女,能化小愛為大愛,愛天下芸芸眾生,從種善因入手,何嘗擔心不會結善果?學佛修行,點滴落因果,只要明白這個道理,就會腳踏實地,從身邊的小事修起,從生活的每一點每一滴修起。

其實,學佛修行,個人的心境很重要,我們不應受外界環境影響,不要貪著錢財、名利、地位,不管周圍是順緣還是逆緣,我們都要施以大悲菩提之心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,越臟濁的淤泥,蓮花生長得越茂盛、越清香、越純淨,花也越大。而在乾淨的泥巴上、在高山頂那清淨的地方卻不會長或長不好,所以我們要明白: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

文/演化
文章轉載自:百度 普陀山佛教
https://mbd.baidu.com/newspage/data/landingshare?pageType=1&isBdboxFrom=1&context=%7B%22nid%22%3A%22news_9409961994714950343%22%2C%22sourceFrom%22%3A%22bjh%22%7D
 
轉載文章為作者本人心得受用,僅供參考,不得作為正論依據,一切法義以南無 第三世多杰羌佛 說法的法著法音為準。
 
本文連結:
心動著境即是魔,如何對治日常煩惱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表迴響